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分離式冷氣的安裝與運氣

分離式冷氣已是一般住宅選擇空調的主流, 主要是其較窗型冷氣更為安靜的特性.


但安裝分離式冷氣需要高層次的技術, 因為分離式冷氣的組成有室內機, 室外機, 連接兩機的管線, 和排水, 安裝過程需抽真空和灌冷媒, 任何一個環結出問題就可使客戶的使用感受大打折扣且問題不斷. 它不像窗型冷氣或一般家電那樣, 只要就定位插上電後就可使用.


我搬進目前住的中古屋時總共安裝了六台分離式冷暖氣機, 找的是一家在地的經營了好幾十年的電器行來裝, 在這之前, 我們才剛跟他光顧了一台冰箱, 一台洗衣機, 一台電烘乾機, 一台窗型冷暖氣和三台窗型冷氣. 真的貢獻不少.



其中一台裝的頭一年就不冷, 找電器行老闆回來, 他做的事就是再灌冷媒, 第二年還是不冷, 找不到電器行老闆, 我只好找服務站, 再灌冷媒, 第三年還是不冷, 再找服務站, 這次他們把室外機搬走幾天, 今年第四年又不冷了, 已過保固, 再找服務站來一次試試看, 這台冷氣當初花了二萬四, 吹不超過十次, 吹一次大概要二千四佰元, 好貴!


這次服務站技師檢測結果判定是埋在裝潢內的管線漏冷媒, 得走明管重新拉管線, 當初幫我裝的電器行估價是七千元.


我該再花七千元來解救這台冷氣嗎? 怕的是萬一拉完新管線後冷氣還是有問題呢?
要不要就此停損來換台Hitachi以體驗一下芸媽當貴婦的享受.


以上只是其中一台的問題, 另外有三個當初洗的洞事後會有雨水滲入, 我得爬到窗外用Silicone來做補強, 還有一台裝的高度不對導致水排不出去而從室內機前洩出, 電器行老闆最後說是我們屋子的水管堵塞, 我也只好自己加裝排水器來改善這問題, 水還是排到同一條水管, 並無堵塞的問題.

深深覺得分離式冷氣不管是那個牌子, 安裝的技術和經驗真的是最重要!